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发展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发展动态

2013地平线报告 信息技术挑战催生高等教育变革

时间:2013-05-09 16:16:39  作者:jgwnl   点击:

2013地平线报告信息技术挑战催生高等教育变革

本文来源:中国教育报201359

中国教育报记者黄金鲁克

    美国新媒体联盟(New Media Consortium,简称NMC)每年定期发布的地平线报告已经成为反映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风向标。2012年,北京开放大学经美国新媒体联盟授权,成为其年度报告中文版的唯一官方发布机构。《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显示了高等教育信息化在今后5年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新技术对高等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该项目中方负责人、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张铁道博士。——编者

近期: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与平板电脑盛行

记者:张校长,您好!您亲自参与并组织了《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中文版的编译工作。根据您的了解,近期会有哪些技术将冲击高等教育?

张铁道:美国新媒体联盟依托来自世界各国300多个高校、跨国企业、研究机构,对于全球范围信息技术发展及其对教育教学的影响进行追踪和预测研究,每年都定期发布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博物馆教育的地平线报告。北京开放大学受新媒体联盟委托于2012年首次翻译并发布中文版地平线报告,以为国内远程教育同行传递国际教育信息化的最新发展动态。《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显示,在未来12个月内,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和平板电脑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以其免费、高质量等诸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在线学习最流行的课程选择,而平板电脑业已被证明是对当今处于互联网状态中的大学生最为便捷的媒体。

记者:确实如此,很多国际著名高校,如哈佛大学等都开通了网络课程,我国许多知名高校也免费开通了优质课程,而且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都习惯拿着平板电脑做笔记。您能否解释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

张铁道: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在2012年已经在高等教育市场上占据了相当的份额,并在未来一年内还将继续增长并产生影响。该课程最吸引人的是它们能够提供持续的、高端的学习而不需要任何费用。当然,也有学者警告称,这些新的课程提供方式仍然需要以批判的眼光审视。

平板电脑由于其便于携带、联网快捷、便于普及应用等特点,迅速获得了在教育中的地位。很多大学已经为教育者和学生专门设计了平板电脑软件。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渐成熟,学生和学校将有可能借助这些小巧的设备发展出更丰富的教学功能。

中期:“游戏和游戏化”及学习分析技术将广泛应用

记者:在未来23年内,又有哪些新技术影响我们的学习?

张铁道:今后23年内,“游戏和游戏化”将成为在高等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一项新技术。此外,学习分析技术也将逐步进入教学过程。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游戏和游戏化”及学习分析技术好吗?

张铁道:所谓“游戏化”就是将游戏的基本元素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在游戏化的课程中,学生能够通过体验有一定难度的挑战性学习来积累成功点数或者其他奖励。在游戏过程中,他们通常有更多的自由来选择作业类型。

学习分析是从教育的大数据,或者与学生相关的海量数据中辨别他们的学习行为和模式,以此建立富有个性的高等教育教学支持系统。学生数据初始阶段的应用更关注那些面临学习困难和辍学危险的学生。学习和课程管理系统可以借助学习分析的结果,将能够更准确地来开展学生的需求分析。学生的相关数据如今能够用来作为开发个性化网络课程平台的基本依据。

远期:“3D打印”和“可穿戴技术”将闪亮登场

记者:根据《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在未来45年内,还会有哪些技术将登上高等教育的舞台?

张铁道:报告解释,“3D打印”和“可穿戴技术”将闪亮登场。其中,可穿戴技术首次出现在地平线报告之中,也就是说具有信息获取、存储传输功能的设备和电子器件将会被集成到衣服和配饰中。

记者:这两种新技术都给人一种魔幻的感觉,您可否对之进行详细解读?

张铁道:地平线报告预测,3D打印技术凭借名为“MakerBot”的业界公司等的努力,近年来已经开始走进普通民众用户的生活。在未来45年,3D打印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艺术、科学等领域,而且还可以用来创建3D模型,解释复杂概念,或者说明创新思想、设计,乃至化学和有机分子。

可穿戴技术的出现将为一些关键技术,例如“增强现实”、“薄膜显示”等,增加影响力。也许最让人期待的可穿戴技术是谷歌公司推出的增强现实眼镜项目。它可以利用声音指令来操控眼镜,让佩戴者能够观察到与周围环境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尽管可穿戴技术目前还没有在高等教育中得到广泛使用,但是在消费者群体中显示出的这些具有强大功能的衣服和配饰将具有很大的高等教育应用潜力。

趋势:教育者角色和作用在持续改变

记者:在这些新技术的影响下,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将会出现怎样的趋势?

张铁道:第一,面对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实践应用,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技术创新意味着更为广泛的开放。内容开放、数据开放、资源开放等概念以及数据和信息的透明性与易获取性的理念,正在成为一种新的价值观。而且,开放意味着可以免费、无障碍地获取,可复制,可重组,还可以相互交流分享。

第二,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由于世界一流教育机构(例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的成功试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高等学校学生拓展自身课程内容,开展个性化学习的资源平台,并被看作基于学分教学的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替代形式。

第三,随之而来的是非正式学习的流行。雇主和用人单位希望新入职员工具备有效的人际交流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而实践表明学生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往往是通过非正式学习获得或提升的。网络或其他教学环境除了给学生提供传统作业要求(例如阅读教科书和撰写论文等)之外,还引导学生投入更多灵活的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开展一定主题的实验、游戏,这样就能够促使学生将学校统一提供的正式学习和学习者个人从事的非正式学习有机整合。

第四,信息技术有助于促进个性化学习。教学管理者采用用户面板来记录学生的学习进程信息,并及时进行监控。随着学习分析这个领域的成熟,有希望利用过程信息来持续提高学生学习的成效。

第五,面临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教师的角色转变势在必行。学生越来越多地参与课堂外的非正式学习活动,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设备浏览网页、下载应用程序、阅读文章,教育机构也将面临至关重要的转变。教育者角色和作用日益转变为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相应的支持和辅导。

第六,混合式教学必将成为新时期的教学形式。未来的学校教学势必兼容面对面教学、网络学习与协作学习。未来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应能让学生到校园参加课程学习的同时,还能够有机会利用网络拓展和实践学校所学,从而充分发挥不同学习方式的互补优势。

问题:六大挑战考验高等教育智慧

记者:根据《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高等教育在应对新技术更新教学方面面临哪些挑战?

张铁道: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对于各国高等教育机构提出了6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数字媒介素养必将成为未来高校教师和行业人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关键技能。然而,目前,教师教育中很少关注信息技术相关技能培训,在职前师范教育课程中很不充分,而且将信息素养作为未来教师的业务标准尚需时日。

二是写作、出版和研究等方面已出现了新的基于信息化手段的活动与呈现形式,但目前仍然缺乏有效的、可量化的评价方式。传统的学术评价方法(例如基于引文数量的学术评价)很难被用来开展对于社交媒体开展研究的成效评价。同行评价的新形式,例如读者评价,被有影响力的博客、标签、外部链接和微博所引用,正在被世界范围教育工作者逐渐认可,形成了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趣的相关成果。这些形式的学术讨论成果至今还没有得到主流教师群体与学术决策者的充分认同,从而造成了“能够实现的”与“能够接受的”之间的显著差距。

三是现行教育与教学的固有理念与实践模式成为新技术得到广泛采用的阻碍。很多人对变化采取抗拒态度,只是想安于现状,而且在晋升和终身教职的评审中,对技术进行试验或创新应用,并没有受到鼓励。

四是当前的信息技术及其实践还没有为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学习的需求提供应有的支持。技术应能有助于学生个人自主选择学习材料和专业知识、内容数量和学习类型以及学习的方法,但其当前面临的最大障碍在于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例如,学习分析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实施和采纳仍然缺乏实践。

五是新的基于信息化技术的教育模式正对传统高等教育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平台的涌现,有必要客观地评估这种模式,以研究如何更为有效地支持基于网络的规模化课程学习的协作、交互以及评价。

六是很多研究者本身还没有接受过借助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基本技能培训。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因素包括缺乏时间、缺少对自己学习技术的信心等。很多人认为,在未来普及新技术之前首先需要转变观念、消除误解。一些教育工作者对于使用新技术感到十分忧虑,他们担心技术工具和设备如果把握不当,或许会引导人们忽视学习本身。

建议:主动探索应用新技术提高教学质量

记者:新技术及其应用正在日益走进我们的校园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因此高等教育应当未雨绸缪,做好迎接和拥抱的准备。为此,您认为中国高等院校需要做什么?

张铁道:国内外的教育教学改革都日益昭示,一切教育变革的根本都在于唤起学习者自主而有成效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成就体验。方兴未艾的信息化发展已经与人类学习、交往、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并且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当然,全球范围的信息化发展为我们变革教育教学,增强教育能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为此,我们不仅需要密切关注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趋势,更重要的,还要顺势而为结合国家和社会提高教育质量的紧迫需要开展应用新技术提高教学质量的创新性实践探索。由衷期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践业绩和研究成果面向国内外发布中国的教育信息化地平线报告。这不仅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也是国际社会教育同行的期待。

借此机会,我希望感谢北京开放大学对于我们开展此项工作的全力支持。感谢莱瑞博士及其代表的新媒体联盟对北京开放大学的信任,也感谢我的同事殷丙山、白晓晶、殷蕾为中文版做出的专业贡献。

六大技术应用案例:

 1.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

 名为“unX”的西班牙语网络平台正在鼓励全球学生注册学习拉丁美洲社区的网络课程,这些课程包含了数字奖章系统在内的很多交互功能。

 2.平板电脑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使用平板电脑以支持增强信息技术的学习。西悉尼大学宣布11000名入学新生和管理人员将会收到平板电脑,这将作为综合性课程教学改革策略的一部分。西悉尼大学在2013年面向所有的学位实施混合式教学。他们相信平板电脑将是支持新的学习和教学模式的重要工具。

 3.游戏和游戏化

 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学的一位教授参与了一项合作研究,探索健身游戏或运动型视频游戏如何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减少患大脑性麻痹的风险。

 总部位于巴西的巴伊亚州大学发布了游戏和教育计划,支持教育游戏的协作学术研究和出版。他们的任务之一是帮助开发模拟教学情景的游戏。

 4.学习分析

 美国圣莫尼卡学院利用玻璃课堂这一教学举措,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提高学生和教师的表现。该课堂使用实时反馈,根据个人在课堂上的表现进行课件调整,以达到教育目标。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开发了名为“jPoll”的工具。该工具主要针对互动教学环境下的数据采集、维护,从而调动学生参与,并能够帮助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分析,找出学生的问题所在。

        5. 3D打印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建筑和设计学院建造了一个3D模型车间,车间内包括金属制品和木工机械区域、一系列三维数字化制造和其他建模设备。

  6. 可穿戴技术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创建了“情境运算小组”来开发能够穿戴的应用程序和交互界面。项目包括移动手语翻译器,能够识别和翻译人的手势并付诸实施的可穿戴垂饰以及能够让平板电脑产生压敏的应用程序,从而用于监控帕金森疾病患者的震颤。

 (摘自《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北京开放大学编译)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