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 > 正文

教师

经济学院杨新华教授

时间:2021-03-23 15:55:03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履行援疆支教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理念

——用胡杨精神育人的杨新华教授

新疆有一种树,传说它“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它就是胡杨树。胡杨能任凭沙暴肆虐,任凭干旱和盐碱的侵蚀,以及严寒和酷暑的打击而顽强地生存,又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树”。而我们的杨新华教授,也被喀什大学的学生们称为“胡杨哥”。

                                                    杨新华教授在新疆

不忘初心,牢记援疆支教使命

新疆是诗和远方,令人神往,也是一片亟须快速发展的原野。在党和国家的治疆方略需要广东省高校支援南疆地区高校的发展时,作为一名有19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杨新华义无反顾地代表学校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教师援疆工作队。这既是学校领导的肯定,也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南疆地区高校快速发展尽绵薄之力的机遇。

20172月,杨新华正式成为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自治区前方指挥部直属喀什大学工作队的一员,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怀揣满腔热情和梦想,还有一点莫名的兴奋,他度过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和学习。直到去喀什大学报到后,他才开始留意看上去总是朦朦胧胧的扬沙天,一直开裂的嘴唇和干枯的喉咙也只有在学校同事的指点下才得以慢慢恢复。而喀什大学师资严重短缺的法政学院甚至将他直接从人文学院“抢”了过去,原计划承担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任务调整为经济统计专业的主干课教学任务。种种状况与他原来设想的情形很不一样,他的心情低落了好一阵子。有一次,他跟同事走在喀什大学的校园里,聊起了新疆的神树-胡杨树,他一下就被胡杨树那种在恶劣生境中顽强不息的生机与活力所震撼,这也成了他全身心履行援疆支教使命不竭的动力源泉。他马上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杨新华教授的付出得到了广东援疆前指临时党委、支教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在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广东省委组织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的援疆干部人才中期轮换考核中获评为优秀,被评为“喀什大学第九批省市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和“经济与管理学院优秀援疆教师”。

厚植爱国情怀,提高文化自信

杨新华认真学习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科学内涵,重点突出对学生的“五个认同”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他在每次上课前会提前收集和整理有关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形成、曲折发展及自我完善的典型案例,多民族文化融合、形成与发展的代表性案例,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所做出的前赴后继、艰苦卓杰的上下求索,带领中华民族取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的经典案例;课前五分钟,他都会安排思想政治学习,通过讲述这些短小精悍而又生动丰富的小故事,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他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平台,积极倡导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杨新华积极践行立德树人理念,站在学科知识前沿,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在教学实践活动中,根据民族班同学学习能力的实际情况,他能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丰富生动的小案例和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讲透知识点、概念和原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他提炼和讲解各知识点、概念和原理之间的逻辑关联,以此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实习实践方面,着重训练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及其背后的逻辑路径,分析各种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指导学生科研小组开展科研活动时,他不仅培养学生发现有研究价值的科学问题,还运用探究式教学法训练学生如何有效找到解决问题的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并培养学生如何运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尽可能尝试引导学生寻找新的理论解释或工具方法;在指导学生学位论文选题、研究和撰写方面,他着重训练学生的系统思维能力。通过从理论学习到实习实训全面系统的思维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让学生学到真学问、习到真本事。

怀仁爱之心,持高尚情操

25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杨新华深知热爱与责任要统一。“仁爱之心就是随时留意和及时发现并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和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在为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统计专业1407班授课期间,杨新华了解到,班上来自农村的阿依夏穆古丽·库尔班同学家的经济十分困难,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影响学习,而是更加认真刻苦,成绩一直都是名列班上前茅,屡获各种奖励和各级奖学金。在得知她妈妈因眼疾住院治疗时,他主动支助1000元住院费。2017年暑假期间,虽然杨新华已返回湛江,但在得知她本人因为没有钱而不得不放弃肾结石治疗时,他及时联系了她所在学院的领导、班主任和她本人,了解真实情况并征得她同意后,杨新华一边在广东援疆医疗队中联系医生,一边安排捐助事宜。他带头捐助了2000元,大家也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解决了阿依夏穆古丽·库尔班同学大部分医药费及住院费用。

除了关心帮助学生,杨新华还致力于引导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在25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他深知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之于学生品格锤炼的示范价值。正所谓“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他发现个别学生存在学习兴趣缺失、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与创业的矛盾冲突以及生活挫折时,能够及时通过沟通与交流,引导学生认识到挫折之于正确人生观的形成和健康成长的价值,养成不懈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我们要像胡杨一样,拥有百折不挠的灵魂、坚韧顽强的精神和不朽不倒的信念,挑战命运和自然”他常对学生说学生们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拾斗志,认真学习,与“胡杨哥”打成了一片。

                                     杨新华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交流

 

                                                        杨新华教授到“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对象热西提同学的宿舍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