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 > 正文

教师

海运学院王立军副教授

时间:2020-11-26 16:00:54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教学路上的航海者

——访2019-2020学年“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王立军

 

王立军,海运学院航海系,副教授,2012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曾荣获第七届教学质量优秀奖、2011年度中水教育基金二等奖、2013年度广东海洋大学教学观摩竞赛二等奖、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https://www.gdou.edu.cn/__local/9/5A/EA/DEB9A0ECAB8179F47559BC51DD3_0B5381FD_41B1A.png

 

“航海”之路的缘起

王立军与航海专业缘分的种子播种于无意间。由于当时信息闭塞,直到高考填报志愿时,他仍对于大学中各种专业的认知甚少,原本已填好志愿的他,在老师“不要弃填提前批专业”的提醒下,临时加上了一个新的志愿——航海技术。就是这样临时的一笔,开启了他的“航海”之路。

虽然航海专业并不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王立军开始了他的学习旅程,并从未在专业学习上有过一丝松懈。正是他专注严谨的学习态度,令他求学期间获得了十分耀眼的成绩:多次获得校级特等奖学金,两次荣获中国航海协会颁发的航海奖学金。回想求学历程,他仍觉得有些遗憾,当时只顾全身心投入学习,却忽视了对综合能力的培养。因此,他时常鼓励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要多拓展自己的眼界,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不要目光短浅,更不要因为一些短期利益而放弃了更光明的前途。

王立军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选择留在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在2006年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王立军来到海大,开始了自己热爱并为之奋斗的教学事业。

做学生航行的灯塔

一名优秀的教师就像是海上灯塔,在黑暗中指引学生航行的方向。

王立军就是这样一座灯塔,他为不少学生指引了方向。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有很多。他提到,2006级的一名学生尤其令他难忘。那名学生的高考分数离他的梦想院校录取线仅差两分,这样的打击令他十分消沉,也成为了他无法打开的心结。为鼓励学生重新振作,王立军和学生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了解他对未来的规划,并帮助他寻找前进的方向。王立军说,这名学生天资聪颖而且努力刻苦,于是便建议他同时做好就业和深造等多手准备。这名学生在王立军的指导下,同时选择了备考船员适任证书,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以及深圳海事局公务员。在备考过程中,王立军不断地给予他支持和鼓励:“有困难又没有找到出路的时候,应该坚持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努力不会白费的。”最终,这名学生成功通过所有考试,并在公务员面试时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名次。

在教学实践中,王立军慢慢地摸索总结出任务体验式教学的方法,并把它运用到课堂中。“任务体验式教学法就是分角色扮演,分工协作,注重参与。”在船舶结构与设备的课程教学中,结合在琼州海峡的航海认知实习,在课堂讲解的基础上形成不同的实践教学任务,然后按照任务分组,让学生带着任务去体验认知实习。在过程中,王立军时刻关注学生们的情况,及时予以指导。学生实习体验结束后,要求每个同学撰写实习总结报告,汇报所分配的任务中的操作流程、解决过程和心得总结,并附上照片视频加以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教学过程融合理论和实践,很多同学就能在自己求证的时候发现兴奋点,学习到新的东西。

 

步履不停提升自我

“人有了梦想那一刻,就有了一个起点,有了一个方向,就应该坚持走下去。这个过程是变化多样的——正如正弦曲线图那样,有高潮也有低谷,中间遇到困难了,不应该重新开始,而应该在挑战之路上,主动调整自我继续往前走。”在工作中,王立军时刻不忘提升自己。

王立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早前,王立军主要将教学的重点放在课外拓展上,他认为功夫都在书外,课本知识可以自学。然而,在一次教学观摩竞赛中,他发现一位老师讲课的方式很特别,这位老师更注重课本本身,讲课深入浅出且富有趣味,而这种授课的方式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王立军因此受到启发,他努力改进上课方式,关注学生所需,加强与学生的有效互动,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热情也慢慢被激发,课堂效果越来越好。

在教学上钻研探索的同时,王立军也没有停下个人深造与提升的脚步。他遵循自己的兴趣,研究减摇航向保持舵的多目标协同优化控制等。在该方向再深入探索的可能性极小时,他毅然挑战新方向。他说:“我应该再去发现一个新的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在工作的同时,他还攻读了博士学位,还争取到前往新奥尔良大学访学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是他前进路上不变的信条。

“学得就要授得,取得就要给予”,王立军将这句话贯彻到自己的教学生涯当中。他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学生,用自己人生感悟点化学生,用平日里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他说,未来他将继续保持热忱,做教学路上的航海者,在广袤的教育海洋上,掌舵一艘艘小船,奋勇向前。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