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 > 教学能力培训 > 正文

教学能力培训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 教学能力校本培训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19 17:30:39  作者:jgwnl   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文件


校教发〔2017〕4号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
 教学能力校本培训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现将《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校本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广东海洋大学


2017年6月26日



 

 

 

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校本培训方案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粤教继函〔2017〕19号)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广东海洋大学新教师岗前培训规定(试行)》(校人事〔2007〕44号)的精神,引导新入职教师熟悉教育教学过程,认知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的

通过开展校本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了解学校历史、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和发展愿景,熟悉教学、人事、科研等基本规章制度,熟悉教育教学基本过程,认知教师岗位职责及基本要求,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具备基本的教学能力。

二、培训对象

2017年新入职教师,包括专任教师和辅导员。其他新入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培训项目。

三、培训形式

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专题辅导、教学观摩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将理论学习、课堂观摩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导师指导与教学单位教学研讨相结合,实施校院系三级组织的培训模式。

四、培训计划

校本培训是新入职教师进校后的第一学年内即2017-2018学年完成的培训,具体安排见附件1。全学年培训总学时147学时,其中必修108学时,选修39学时,修满96学时(含附件2规定的必修42学时)为合格。

五、培训内容

校本培训分为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教育教学实践实训、教学建设与发展培训三阶段,其中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包括学校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两部分内容。

(一)教育教学理论培训

1.学校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主题为“2017年新入职教师岗位集中培训”。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时间安排在新学年开学前一周,即2017年8月28日-9月1日,培训内容见附件2,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个人自学

新入职教师要积极开展自学活动。通过“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gdou.enetedu.com)”网络平台,学习《弘扬大师风范,培育高尚师德》《新进教师教学能力与科研素养提升》《“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等专题课程内容。平台每学年提供超过50门课程。

(二)教育教学实践实训

教育教学实践实训由教学单位、专业系和导师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活动,帮助新入职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能力。一是按照《广东海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计划(试行)》(校教发〔2013〕4号)的要求,为新入职教师选派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作为导师进行一对一结对指导培养;二是在结对导师指导下,参与相关课程的部分教学工作,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教学环境,熟悉备课、讲课、辅导、命题和批改试卷等教学环节,熟悉实验、实习教学基本环节;三是安排新入职教师参加各种实践教学,巩固和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四是组织参加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包括参加教学研讨会,撰写教学论文和申报教学项目等,帮助新入职教师熟悉和掌握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方法;五是支持新入职教师通过担任助课、辅导员、班主任等方式提高育人能力。

(三)教学建设与发展培训

学校和各教学单位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教学建设与改革活动,包括学科、专业、课程、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培训和研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观摩活动,提升教师教学建设与改革能力。

六、培训的组织与管理

建立校院两级管理责任制。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在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指导下落实学校层面的组织管理;各教学单位由院长、分管教学的学院领导负责组织、协调、落实具体工作。

(一)学校培训

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主要是落实相关集中培训课程(专题报告)授课教师的聘请、培训地点的落实及培训班的管理工作,同时为参训教师的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

(二)教学单位培训

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新入职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培训,并组织落实新入职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以及教学管理等的培训工作。

七、培训要求

(一)学校集中培训时,选定一名教学督导担任培训班负责人,实行考勤签到制度。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的新入职教师需撰写一份培训心得,字数不低于1500字,由负责人根据考勤和心得做出成绩评定,提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新入职教师通过“广东海洋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全学年个人自学至少完成50学时的在线课程培训,自行打印培训证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审核。

(三)教育教学实践实训由各教学单位在第二学期通过试讲进行考核。试讲记录及教学评价表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

(四)完成全学年校本培训后,新入职教师需撰写入职培训个人总结,字数不低于3000字,提交所在教学单位教学主管领导审核,并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五)考核结果及应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新入职教师参加教学能力校本培训、教学试讲以及参加专题研讨会等情况综合测评。考核结果为优秀、合格与不合格。所有培训内容考核合格及以上者,可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校本培训合格证书”。考核结果报送人事处和教务处,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称晋升和课程主讲教师确认的必备条件。
  

附件:

1.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校本培训实施计划

2.广东海洋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岗位集中培训计划
 
 

 


 

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印发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