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发展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发展动态

在线课程:重塑高教版图

时间:2013-04-10 13:55:00  作者:jgwnl   点击:

在线课程:重塑高教版图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年4月8日 05版 高教周刊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黄震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地点条件的限制,知识获取渠道灵活与多样化。

 在高等教育上,学习者对网络在线学习需求的飞速增长,美国高等院校对在线教育的广泛认同,已成为推动美国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斯坦福大学两个教授创立了在线免费课程,目前已有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30余所一流大学合作共建在线免费课程,20124月上线,4个月后学生数便突破了100万,不到一年,来自世界各国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了234万,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25月,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联手发布edX-网络在线教学计划,将整合两所名校师资,共建在线课程。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指出:“edX是提升校园质量的一项挑战,利用网络实现教育,将为全球数百万希望得到学习机会的人们提供崭新的教育途径。”edX对修课学生发给修课证书和成绩,第一门课《电子和电路》获得了12万名学生的注册,2012年秋,第一批课程的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了37万。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未来大学将变得没有国界。

 推特网上称:作为学生如果你可以在线免费与一流大学的教授学习交流,你何苦花钱去上三流大学的课。大学不改革可能就会沦落为一流大学的教学实验室和辅导教室。

 网络在线课程正如一股洪流以不可逆转之势向我们各级各类教育的各个层面渗透。信息技术发展使学生有了前所未有的选课自由度,可享受到海内外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网络在线课程正从过去的辅助性课程逐渐变成学校的主流课程。有人称这将改革五百年的大学教育,重塑高等教育版图,是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重要的革命,翻转课堂呈现了未来教育的曙光。

 对我国这样拥有13亿人口、幅员广阔的大国,要缩短与发达国家在经济、教育与文化之间存在的差距,就必须加快提高国民的受教育水平和文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没有教育的信息化,教育的现代化就无法实现。谁在信息化潮流中落伍,谁就会被时代淘汰。

 我们要高度重视由信息技术引发的网络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给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这里,有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对网络在线课程引发的全球教育资源配置对我国基础和高等教育影响与挑战的研究,尽快编制我国网络在线教育发展规划与政策,并以此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创新。

 第二,加强对网络在线教育教学规律的探索与研究,大力支持与发展网络在线课程和微课程,作为提高校园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翻转课堂将对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师的观念、知识和能力构成很大的挑战,必须要大力改革传统课堂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提升为核心的教学模式。

 第三,大力发展网络在线基础教育,配送优质视频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教育资源差距,特别是缩小城乡和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距,满足贫困、边远与农村落后地区青少年接受良好教育要求。

 第四,大力促进基于网络在线课程的继续教育发展,成为让国民接受优质教育的主要渠道。推进学分银行,打造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构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链接】

 在美国,一位名为萨尔曼·可汗的美国人创办了可汗学院,可汗一个人制作了有关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学等科目2300多部教学视频,利用视频技术改革传统教学手段,向全世界提供免费的高品质教育。创造了一名教师、一台电脑便可招揽上千万学生的教育神话,目前全球有5600万名中小学生观看他的教学视频,每月600万名学生登录网站。可汗的教学视频突出学习的过程,引发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做家庭作业。翻转课堂是学生在家完成可汗教学视频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和团队合作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有研究表明,用这种个性化的学习方法,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两所学校,已在五年级和七年级试用可汗学院的教学视频,学生们在家里观看视频自学,老师则在课堂上答疑解惑,辅导学生们完成功课。2013年可汗学院的课程将被美国20多所公立学校采用。2012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评出了2012年影响世界的百人榜,萨尔曼·可汗名列第四,他已被公认为全球教师界的超级巨星。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