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发展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发展动态

南京师大:纾解青年教师教学之困

时间:2013-04-27 09:53:36  作者:jgwnl   点击:

南京师大:纾解青年教师教学之困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2618 06

中国教育报记者  沈大雷通讯员陈德良

教学不能单凭教师的悟性,不能放任自流,学校应该在其中充当重要角色。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乔爱萍正在上公共课,讲台下除了学生,还坐了6位“大腕”——由国家级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领衔,包括学院和教务处专家在内的导师组。

这种在中小学里常见的场景如今出现在大学课堂里。这是南师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一次名师工作坊活动。乔爱萍是名校博士,工作9年了,可是课堂气氛一直不太活跃。“我的问题出在哪儿呢?”苦恼之余,乔老师找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请名师工作坊的老师为她来一次“会诊”。

转变职能:从监控管理到帮助服务

乔爱萍的教学困惑并不是单一的个案。前几年,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在听课时,一位年轻教师的一番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校长,不是我不想把课上好,我也尝试过各种办法,可学生就是不买账。我多想有人能够帮我一把,可实在是求教无门啊!”

“对青年教师教学指导工作做得不完善,其中的责任在学校。”宋永忠说,“教学不能单凭教师的悟性,不能放任自流,学校应该在其中发挥重要角色。”

在南师大教务处处长张连红看来,目前,高校的管理体制行政色彩浓厚,教学管理部门简单、高压、监控的管理方式伤害了教师的积极性,没有发挥出其在青年教师培养中的作用。“高校应该关注教师教学发展,处处为教师的前途考虑,为其发展提供条件,让服务与帮助成为管理的基本职责与任务。”

在全面了解国内外教师教学发展状况,并征求了全校师生的意见后,20106月,南师大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中心定位于教师的教学服务机构,承担全校教师的教学培训、指导和交流任务。”张连红介绍说,“一方面,为全体教师提供理念更新和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为部分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帮助教师克服教学困惑,增强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一套强大的阵容:由教学名师代表、教师发展专家和人事处、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指导委员会负责工作的规划和指导,由各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教务处及教学督导组相关人员兼任中心成员。这样,每项工作的开展既有学校政策、资金的扶持,也能得到院系的积极配合,还有专家担当后援团。中心成立后不久,新教师研习营、教学沙龙、名师工作坊、教学咨询室4种形式的活动逐渐在全校开展得有声有色。

搭建交流平台:营造一个教师之家

每年9月,是南师大新教师入职的日子。不少年轻教师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校园、新鲜的面孔,难以较快融入校园环境。如何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变成真正的南师人?从20109月开始,每年一届的新教师研习营成为南师大青年教师入校后的第一个温馨家园。

新教师研习营主要针对新教师进行教学理论与教学基本技能的培训,包括专家讲座、生涯规划、教学沙龙、交流分享等环节。“研习营上,人事处的专家为我们解读了人事制度安排及政策措施,教务处的专家介绍了教学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教科院的教授作了职业生涯规划报告。”青年教师杨文登说。

与校领导的交流活动是研习营的“压轴大戏”。去年915日下午,学校敬文图书馆偲怡园内茶韵飘香,校长宋永忠、副校长夏锦文和45名新进教师围坐在一起,共话学校事业发展与新教师个人成长。针对新进教师普遍关心的住房、教学和科研条件等情况,宋校长当场表态说,学校将尽可能地为新进教师争取和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这让青年教师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

如今,教学沙龙由学校24个学院轮流承办,几乎每周都会举办一次。冯敏萱是教学沙龙的常客,在2010年底举行的南师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当时进校刚3年的她一举获得了“教学十佳”的称号,“我们已经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当成了青年教师的家,在这儿不仅可以倾诉,还可以得到补给和休整。”

提供“菜单式”服务: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作为一所拥有110年历史的老校,南师大历来名师辈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吴贻芳,词学大师唐圭璋等都曾执教于此,现在有4位国家级教学名师,还有一大批省级、校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如何,名师引领是关键。”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徐兴说。依托各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名师工作坊活动,解答教师日常教学中的问题,并根据教师的教学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诊断。

在乔爱萍老师的课上,由汤国安老师领衔的导师组耐心地听完了课,各自开出了“药方”:“提问要有启发性”、“增加师生互动”、“看看网上的精品课程”……汤老师还透露了自己的小秘诀:“上课前,我常常对照学生花名册看他们的照片,这样上课时就能轻松叫出学生的名字,给他们一个惊喜。”

“专家的点评让我一下子开了窍,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教了近10年书的乔老师感动地说。

除了名师“会诊”,青年教师有教学难题还可以向教学咨询室求助。教学咨询室根据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所开设的两部热线电话为不少青年教师所熟知:一部设在教学质量评估科,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师教学方法与内容等方面的咨询;另一部则设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解答教学技术方面的疑难问题。电话里不能解决的问题,还可以在中心的安排下,接受教学名师和其他专家的帮助与指导。

每周五下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一春都会和他的同事在南师大随园校区“坐诊”,花上半天时间为来访的教师现场答疑解惑。“新教师在操作多媒体设备、制作课件、使用作图软件等方面常会碰到技术难题,面对面解决效果更好。”

针对青年教师平日里咨询较为集中的问题,教学咨询室每学期举办一至两次的全校活动,引导教学规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的培训针对性强、实战色彩浓厚,受到了教师的欢迎。

做好顶层设计:让教学好的教师有好出路

在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看来,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仅仅是教师教学成长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教师教学出路的问题。“这要求我们将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作为一项体系化工程来做。”

为配合教师教学发展的全面落实,南师大改变了原有的教学量的考核,增加了教学质的要求,调高教师取得教学成果在考核体系中的比重,实施3个“一视同仁”,即教学论文与科研论文一视同仁,教学获奖与科研获奖一视同仁,教学改革项目与科研项目一视同仁。在职务聘任中,南师大还增设教学为主型教授岗和教学关键岗,将大量的二三级教授岗位设在教学上,为教学业绩突出但在论文、项目等科研方面有欠缺的教师设计出路。

近日,冯敏萱老师正忙着准备申报副高职称的材料,虽然进校刚刚5年,曾获得“教学十佳”称号,她依然满怀信心:“职称评定时,学校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教学优秀的老师。几年在一线教学岗位的工作,为我开展科研活动储备了大量鲜活的教学案例,让我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为了给青年教师铺平教学成长的道路,从2005年起,南师大开始实施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建立了一整套名师培养体系,“从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拔出来的教学十佳,可以参加教书育人奖的评选,大多数教学十佳和教书育人奖获得者可以纳入学校名师培养工程对象重点培养。”张连红介绍说,名师培养对象不仅能得到学校的经费扶持,还有机会被选拔到校外、境外、国外进修教学,以进一步培养教学能力。

在教学名师培养出来后,南师大注重发挥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以教学名师为核心,建构一个教学团队,共同编写精品教材、建设精品课程、打造特色专业,形成优秀的教学成果。这样一来,团队中的教师开展教学活动就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利用集体优势,进入了教学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高校竞争的核心在于教师的质量,我们强化教师教学发展的体系化建设,目的就是健全教师的内部培养体系,形成自身的造血功能。”校长宋永忠说,“今后,我们将从评价考核、组织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入手,为真正达到教师的教学发展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