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 > 正文

教师

法政学院刘勤教授

时间:2020-11-26 15:16:30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忠诚博雅 求实创新 照亮学子求知路

——访2019-2020学年“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刘勤

刘勤,法政学院教授,从事农村社会学、海洋社会学教学和科研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创调研竞赛并获多项奖励,曾入选广东“省优青”培养对象,获校师德先进个人、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https://www.gdou.edu.cn/__local/A/E6/E9/F374F5F614818CF1684020EAFF4_69E41308_4AAE0.png

 

“我们用汗水和智慧,追寻高等教育的真谛,承担高等教育的职责,引领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这就是我们的贡献。”在910日学校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刘勤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以“贡献”为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教师责任担当的思考。对于获得“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刘勤说:“这是压力,也是鞭挞自己前进的动力。”他表示将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工作境界和“我将无我、不负海大”的情怀奋楫向前,为海大更好明天努力奔跑、默默奉献。

“忠诚博雅,求实创新”是刘勤的人生格言。他认为,忠诚,是每一个人都要具有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教师,更要对教育事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色人才。博雅,意味着教师不仅要侧重专业课程讲授,还需要具有广博知识,体现出一定的人文关怀。求实,则是对师德的要求,作为教师,要爱岗敬业、勤恳奉献。创新,就是在别人没有想到和没有做到的领域做出行动。这句格言,也是刘勤用来衡量自身的标尺。

刘勤表示,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是他的博士生导师,导师的工作态度改变了他的价值观。“你很难想象一位三十多岁的老师已经两鬓斑白。他经常和我们探讨中国城市化的道路要如何走下去,在城市化之中城乡冲突的关系如何解决,他是一个忧国忧民的老师。”刘勤在回忆这位老师时十分动容,因为导师的影响,刘勤开始关注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

在刘勤的教学生涯中,他的一些学生也选择了从事教育事业,刘勤提到这些学生时满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也要注重在工作上有所创新。

刘勤主张用朋友的方式与学生相处,树立新型师生关系。他注重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活跃思维,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中。他常常以朋友的角度倾听学生的问题并与之讨论,“当他们讨论起某种社会现象的时候,我总是引导他们思考发生这些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有时候他们对这些社会问题多个角度的分析还能加深我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刘勤认为,朋友式的师生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有意义的问题,教师再与其进行深入探讨,这样双方不但能促进交流,还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刘勤还注重用启发式的方法激励学生主动追求知识、独立思考问题,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他注重知识内容的更新,将最先进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引导学生用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通过各种渠道主动了解前沿知识,提高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社会学专业的竞赛较少,他便鼓励学生抓住现有机会,尽可能多参与竞赛,在比赛过程中强化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论掌握和实践运用,并通过不断的调查研究和数据指标的收集,更科学地呈现调查结果。2013年,刘勤指导他的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为了使调查报告更系统化、严谨化、科学化,他与学生前后修改了5个版本,最终也不负众望地拿到了省赛二等奖,这是当时文科类获得的最好成绩。“我希望学生做的是自己的巅峰之作!”刘勤说。

在海大教书的十三载光阴里,刘勤积极地探索教书育人之道。在教学工作中,他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在育人工作中,他谨记恩师教诲,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培养学生良好品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学生实现他们的人生理想。刘勤说:“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立德树人,为人师表,锐意进取,尽我所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国家培养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亲身经历了学生的成长,拥有着学生的爱戴,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不是金钱的富翁,却是精神的富翁。”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