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发展动态 > 正文
通知公告

发展动态

关志强为新入职教师作高水平海洋大学发展战略与内涵建设专题报告

时间:2015-12-09 18:17:35  作者:张艳梅   点击:

9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关志强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高水平海洋大学发展战略与内涵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时代背景、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内涵特征、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战略选择、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战略任务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现阶段的顶层设计。

在报告中,关志强介绍了我校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提出“建设海洋和水产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海洋大学”这一战略目标的历史背景并指出,“高水平海洋大学”是一个比较性、发展性的概念,有着明确的时间性、地域性、学科性和行业性特征。其内涵特征主要表现在精神文化的高水平、体制机制的高水平和投入产出的高水平三个方面。三者之中,“精神文化的高水平”是灵魂,是其他二者的思想基础;“体制机制的高水平”代表着自组织功能,是其他二者的约束规范;“投入产出的高水平”作为显性因素,充当其他二者的表现载体和物质基础。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构成了“高水平海洋大学”的内涵特征,缺一不可。

关志强指出,作为一种战略选择,高水平海洋大学战略体系的构建具有重大意义,是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和稳定性的综合体现。在宏观层面上,这一体系提出了学校的战略目标,即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集中概括了我校在一个时期内所追求的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我校在对办学规律把握基础上的价值追求,是我校发展战略的核心;在中观层面上,这一体系提出了学校发展的战略主题,即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系统反映了我校的战略思想和发展路径,是我校发展战略的灵魂;在微观层面上,这一体系提出了学校的战略任务,即全面实施“683”工程,是我校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关志强并向大家系统展示了“683”工程的主要内容。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